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新竹市聯絡處協辦教育部「機制拒毒生活」校園反毒教育特展活動

    資料來源:新竹市聯絡處     2022/09/19


教育部「機制拒毒生活」校園反毒教育特展

為加強學校及學生反毒教育,教育部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合作,於111學年度起,首次辦理「機智拒毒生活」校園反毒巡迴特展活動。首場特別選在新竹市「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復校區辦理,並配合開學後的「友善校園週」時機登場,展期自9月19日起至9月23日止,新竹市各級學校師生均可利用課餘時間參觀此次特展活動,對深耕學生反毒教育深具助益。
此次特展開幕記者會於9月19日上午10時舉行,除主辦單位教育部及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外,開幕記者會也由教育部新竹市聯絡處邀請新竹地方法院、新竹市政府警察局及少年隊、衛生局及毒品防制科、社會處、以及市府局處代表等反毒工作相關單位共襄盛舉。此外,本市12所國、私立及市立高中職校校長也親自參與開幕活動,並鼓勵各校師生踴躍報名參觀學習,讓學生有更多機會習得最新的反毒知識。
開幕式也邀請了享譽全國的新竹女中「沂風儀隊」所帶來精彩的操槍表演,充分展現了青年學子「新世代 竹夢想 誓反毒」的拒毒精神與青春活力。另外,教育部新竹市聯絡處也編組了各高中職校軍訓教官,協同新竹市「春暉志工隊」一同協辦及參與本次的開幕活動,展現出新竹市各級學校反毒不落人後的態度與決心。
本次特展有別傳統教條式或授課型的反毒教育宣導,而是藉由營造熟悉的氛圍與情境,激發學生的自我省思,間接傳遞毒品對於身體的危害及其所衍生的犯罪與社會問題。相信學生經由參觀本特展之後,都會了解坊間所謂『吸一口不會上癮』、『這是免費的』等話語,都是藥頭用來推銷毒品的話術,消除學生對毒品的好奇與陌生,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更能使學生發自內心堅決地拒絕毒品。
教育部新竹市聯絡處軍訓督導宋怡慶上校特別在受訪時表示,新竹市很榮幸能夠承辦此次活動,也能夠讓新竹地區的學子們有機會能就近參觀,藉由特展內容來傳達毒品可怕的真面目,同時也讓學生們省思吸毒所帶給個人、家庭及社會的危害。對於此次首場校園反毒特展,能選定在新竹市辦理,宋督導也對教育部及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表達感謝之意,也希望今天參與開幕式的市府局處及學校校長們,能共同支持反毒工作,讓學生有一個安全純淨的無毒校園,也讓新竹市成為反毒、拒毒的美麗城市。

新竹市聯絡處協辦教育部「機制拒毒生活」校園反毒教育特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