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第五屆「我的未來我作主」微電影競賽頒獎典禮 大獎揭曉

    資料來源:教育部     2022/09/17

教育部第五屆「我的未來我作主」微電影競賽頒獎典禮,9月17日於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6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現場揭曉「防制毒品」、「防制霸凌」兩主題各組金、銀、銅牌以及國際學生評審特別獎、不分組評審特別獎得主。本屆競賽共有314件作品參賽、34部入圍影片角逐金牌獎座。

本屆「我的未來我作主」微電影競賽總獎金高達新臺幣178萬元,「防制毒品」主題計有160件作品報名、「防制霸凌」主題則有154件作品參賽。今日的金牌得主分別為「防制毒品」:「專科以上學生組《毒品入侵 細胞危機》」、「高級中等學生組《那你懂我意思了嗎?》」、「國民中小學學生組《渴望》」;「防制霸凌」:「專科以上學生組《Don't give up》」、「高級中等學生組《無聲》」、「國民中小學學生組《到地獄上學的小孩》」。

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時表示,防制毒品是關係到青少年的健康,這也是所有政府團隊跨部會共同長期努力的,雖然毒品持續推陳出新,仍是用各種方式結合各項力量來打擊毒品;而開學第一周也是友善校園周,今年反霸凌專線改成好記的「1953,依舊友善」,也感謝各位師長以及的督導們協助,讓我們能朝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到互相尊重的目標前進,這兩個議題透過同學新穎有創意的微電影製作,是守護校園友善、保護同學安全非常好的方式,這些優秀的影片,我們也會透過各種管道來推廣,讓大家看到同學的好作品及對防制毒品、防制霸凌的提醒。

競賽評審委員認為,本屆得獎作品相當多元,拍攝方式和技術都有一定的水準,在防制毒品主題中有以動畫劇情設計,吸引力十足;也有回到過去的穿越題材,也有用自作曲來詮釋故事劇情,甚至以武俠小說情節代入劇情,反毒內容相當紮實,戲劇效果與教育價值俱佳。其中「那你懂我意思了嗎?」敘述2000年新世代網路盛行,人手一機造就許多爆紅影片,其中也包含充斥著暴力、惡趣味、毒品的負面影片,而人們卻將它視為玩笑,此刻一位創作無數作品卻默默無名導演發現了這件事情,決定用影像及行動改變世界也改變自己,此影片可以引發社會大眾對反毒概念的反思,與關心用藥者的本質內涵,是個有深度內涵的作品。「毒品入侵 細胞危機」,透過偶戲呈現吸毒後所產生的傷害,十分淺顯易懂,偶戲詮釋知性的反毒訊息,令人眼目一新,結合布袋戲與工作細胞的手法串成的故事令人驚豔。

此外,評審委員認為,在霸凌主題中有不少別出心裁的巧思,有以古裝劇后宮嬪妃角色扮演勾心鬥角的霸凌戲,或運用對話,反轉再反轉,節奏掌握相當準確創意十足。其中「到地獄上學的小孩」敘述小凌因一場躲避球賽,意外變成了班上大姐頭霸姊的目標,從此下課就成為她的噩夢,霸姊不斷的找各種理由欺負她,從中學習到霸凌的相關知識,進而保護自我,完整呈現了霸凌過程以及「老師」在教育現場的重要性。此外,「Don't give up」藉由田徑隊的故事帶出完整的三幕劇劇情容易理解跟觀看,很適合作為宣導及課程,在逆境中正向的力量,適時的幫助,師長的協助,故事以不同於大多數黑暗結尾的方式呈現,反而讓這部片在許多作品中與眾不同,許多轉場相當的用心及執行,為故事增加了許多視覺化的轉折、過場,為作品加分。

教育部表示,各個得獎作品均能發揮「防制毒品、防制霸凌」作用,從學生的角度及新世代的語言來闡述,更能貼近年輕學子的想法,產生共鳴。

本次微電影競賽的得獎優秀作品,教育部除了透過多元樣態的媒體平臺宣導以及各級學校公開播映外,也將透過社群網路的傳遞分享,發揮更深的影響力。得獎名單(詳如附件)及相關影音均可在以下網頁中瀏覽: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https://erp.moe.gov.tw/)、我的未來我作主官方網站(www.antidrug.tw)及臉書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antidrug.edu/)。


相關檔案:
附件1-第五屆我的未來我作主微電影得獎名單.pdf
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jpg
坪林國小精彩的開場表演.jpg
4.防制毒品金牌-國民中小學學生組《渴望》.jpg
5.防制毒品金牌-高級中等學生組《那你懂我意思了嗎?》.jpg
6.防制毒品金牌-專科以上學生組《毒品入侵 細胞危機》.jpg
7.防制霸凌金牌-國民中小學學生組《到地獄上學的小孩》.jpg
8.防制霸凌金牌-高級中等學生組《無聲》.jpg
9.防制霸凌金牌-專科以上學生組《Don't give up》」.jpg
微電影頒獎典禮大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