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我陪你~你伴我~共學共好-參與高關懷學生探索活動心得

    資料來源:花蓮縣聯絡處     2023/08/30

我陪你~你伴我~共學共好-參與高關懷學生探索活動心得
                                              2023/06/07 志工王玉梅
六月七日是一個特別值得讓我回憶的日子。之前考慮是否要參與活動讓我想了許多天。因考量我個人因素:曾經溺水兩次被救起的瀕死經驗;再加上近日的腰背部疼痛不適,一般居家活動對我而言都有些些困難。另主要的是,﹝溯溪活動﹞是之前我從未有過的經驗…。幾經思量,最後還是硬著頭皮決定參與,其原因有三:第一個較為私心,如果我不跟著這個團體去嘗試,恐怕一輩子都不會有勇氣去體驗。其二是,退休後這五年的常規運動對自己在體能上有些信心。其三,既然是陪同學生去就要做個榜樣,讓他們體會雖然退休了,生活還是要過得充實、健康、有意義。也提醒他們:「年輕人就該把握當下做最好的自己。有責任努力接受挑戰,不畏艱難讓自己成為更棒的人。」
    早上我們倆隊人馬分別乘車從花蓮與光復出發到磯崎會合,開始一天的活動。教練是位在地原住民,有多年帶隊經驗,他幽默風趣的介紹課程讓我心中充滿期待又怕受傷害。但看到學生們露出接受挑戰,渴望的眼神,我告訴自己,我也行的。溯溪從小學一年級課程(最輕鬆容易)開始,一直到六年級課程(較艱辛與困難),要完成後才能取得畢業證書。下過雨後的溪流混濁得很,很難看清溪流下的石頭與縫隙,或深或淺…直讓人忐忑不安。有時會因石頭滑而跌倒,有時又因湍流的溪水讓身子淹滅,可謂危機重重,甚難掌握。多虧一路上的夥伴,包括學生、教練與助理、隨隊教官們關照扶持,也在千鈞一髮之際,全力相救,最終大夥都來到溪之源頭瀑布,也留下美麗的合影。
    返程有一必經之﹝跳水橋段﹞,通過才可算完成溯溪挑戰課程。看著孩子們臉上泛著使命必達的堅定信念,我也鼓足了勇氣往下跳,同時大聲告訴自己:「我畢業了!」完成我人生第一次溯溪挑戰,對我而言,已不是﹝開心﹞二字能形容我的心境。中午我們享用了美味又獨特的原住民風味料理。看見大家開心盡情的享用美食,早上的辛勞也一掃而空。稍稍休息片刻後等待下午另一段海上課程。
    獨木舟與站立划槳是難度較高的海上活動,當天的浪的確有點大,讓懼怕水的我更是猶豫…,沒想到鼓足勇氣坐上獨木舟,一出航就被浪打個正著,一下子船翻了,我也沉入海中,讓我很難不害怕,好在同船的教官協助才穩住了船隻。但恐懼浪潮的心情,仍讓我久久無法釋懷,上了岸就打算放棄了。只能遠遠的看著夥伴們在海上優游自在的划…心中好不羨慕。之後,在督導的信心保證下帶我再次出航,終究完成了獨木舟的課程。要說能完成刺激的獨木舟課程實在仰賴了督導這位經驗豐富的掌舵者。最後一項挑戰叫﹝站立划槳﹞。這項海上活動除了要有勇氣、技巧外還要有相當的平衡控制才能勝任,對自己能否完成很是懷疑…特別是要獨自一個人應付…用﹝恐懼﹞來形容當下自己的心情絕不誇張。非常感激光復高職的體育老師跟隨在我的船邊,亦步亦趨保護我,給我十足的安全感,甚至讓我能有勇氣體驗站立三秒鐘,最後安全返程。回想這一天帶有挑戰的戶外活動,既充實又感動。由督導手中接下挑戰證書又接受大家的熱烈掌聲,那一刻心情真的是激動無比。謝謝花蓮縣校外會的活動設計,給了我一次接受挑戰與突破自我的學習機會,身體的疲憊絕對掩蓋不了內心的澎拜與自我肯定。在此除了分享也鼓勵年輕的學生們再接再厲勇於挑戰,更上一層樓,實現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