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112年度績優春暉志工頒獎典禮暨增能研習心得分享

    資料來源:臺中市教育局     2023/05/26

志工的定義;民眾出於自由意志,非基於個人義務或法律責任,秉誠心以知識、體能、勞力、經驗、技術、時間等貢獻社會,不以獲取報酬為目的,以提高公共事務效能及增進社會公益所為之各項輔助性服務。 依「志願服務法」(法律=立法院通過)配套(招募. 訓練. 編組. 服務)者為「志工」。法律對志工的定義,看起來很複雜,卻非常貼切春暉志工的工作內容。相較於其他類型志工,春暉志工難度相對算是比較高的。
    本人加入臺中市教育局春暉志工團以來,發現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的工作其實一刻都不能停,因為毒品包裝不斷改良跟創新,外界的各種引誘,令人防不勝防,何況是涉世未深的學生,這些都會嚴重傷害孩子的身、心、靈及其周遭的人。
    我的本職是教育,除了春暉志工團,也是臺中市教育局春暉輔導團的成員,同時參與了教育局反毒一、二、三級的輔導工作,深刻感受到整個局端及教育同仁們對反毒工作的投入與用心,總是希望能預先一步做好預防的動作,而針對誤入歧途的孩子也能救一個是一個。
    很多夥伴們的參與,反毒的工作是不孤獨的;我們設立了規章及制度,不斷的學習相關的知識+態度+技巧+習慣…;我們必須克服心理的恐懼與擔憂;我還要學會開反毒車、入校、入班宣導;學會為人處事,管理團隊;多面向的努力就是期待有更好的成效。
    有幸擔任春暉志工團團長,才有這麼多機會讓我學習、成長及付出;除了個案輔導、協助活動、行政業務,還要加強管理團隊夥伴向心力;可以獲獎是一種肯定!長久以來感謝教育局歷任長官們的協助、輔導,讓瑰秋能順利秉持初衷,繼續參與,尤其有董勝安督導、馬建山副督導及主辦林政佑教官、李俊豪教官、曾聖傑教官的支援、協助,更讓瑰秋受益良多,所謂施比受有福,希望所有志同道合的夥伴都能把持初衷,救救迷途的孩子,順利完成春暉的任務,解決社會問題,減少社會負擔、讓大家生活更美好!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春暉志工團團長黃瑰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