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10年團長之心路歷路

    資料來源:嘉義市聯絡處     2023/04/17

嘉義市春暉志工團 李淑瑛
時光匆匆,一轉眼~接任嘉義市春暉志工團團長已經10年了!這些年來,從原本的盛大團隊精簡到現在只剩一半的志工,時任校外會春暉業務助理的謝秀真老師給予支持,不適任的就自動退出,於是就ㄧㄧ的把一些掛名不做事的志工,緩緩的不聯絡自動消失,留著真的有出來協助工作的夥伴,接著招募經過篩選適任的志工加入,如今成為一個團員們任勞任怨、自動分工、不爭名奪利、不計較、有默契、彼此尊重鼓勵、少責怪、向心力、凝聚力強、不搞小圈圈的志工團隊!
10年來,我們從被動化為主動,原本只是做一些上級交待的~入校高關懷學生的小團體輔導、尿篩……等。可是在104年突破了這項任務,成立了校園反毒劇團,由副團長趙秀娥負責編寫腳本、擔任演出及導演,林木明的背景圖檔音樂穿插,何香蓮的PPT檔案製作,反毒常識及有獎徵答加深孩子的印象,許莉生指導團員話劇動作、表情、走位,逐年編寫不同劇本,再來增加話劇演出人數,鼓勵志工們上場演出,中間我們發現,志工的潛力無限,發揮創意把話劇演的活出活現,整個張力顯現無疑,讓國小的學童專注力重現,腦海中烙下~知毒識毒進而反毒的深刻印象,讓我們一年又一年的宣導劃下完美句點!也很榮幸接受幼兒園、高中職校、社區活動邀請擔任演出!甚至外縣市的志工夥伴,諸如宜蘭、新竹縣市、南投、彰化、台南、屏東、台東及花蓮等,都特別前來交流!而在109年教育部春陽溫煦 輝映十年的全國頒獎表揚活動中,更擔任了話劇演出~生命的故事,現場全國春暉志工也因為這齣戲流下了不少淚水吧!
人要活到老學到老,我們的成員70%以上是學校退休教師、外加無數醫學背景的志工,各個臥龍藏虎實力堅強,所以我們成立了「讀書會」,學生藥物濫用防制增能研習,由顧問周惠津負責打點,聘請志工輪流擔任講師上台主講,一個月一次的相聚更增添了彼此之間的情感,大家聆聽互相交換意見,歡樂氣氛洋溢在3樓會議室!講師鐘點費則自願捐出一半來當團費,讓團員在志工之外,可以放鬆心情快樂的旅遊,彼此之間感情再度昇華!(一個小秘密喔!出遊後我們的張麗珠或吳淑芳老師還會寫詩做回憶喔!)
再者反毒博覽會、社區學校的反毒攤位宣導,每年不同的宣導主題,道具全部使用環保可利用的材質,自己DIY完成,從反毒彈珠台開始,我一個人獨立完成了5台,後面接著的投環送霸、反毒常識ox、拉你一把、反毒戰士vs毒品、反毒戰士打擊毒品及反毒迷宮……等,團員們會提供意見構思、在討論中ㄧㄧ的產出,為每年反毒活動帶來不同的創意主題,提升多元化的宣導!
身為團長是一個團隊的領頭羊,包容大器,凡事以身作則,親切熱情,秉持著「施比受更有福」的信念帶領團隊服務奉獻!也感謝歷屆督導、承辦教官們的支持協助,給予我們很大的空間發揮,我們才有今天的成果!一個人的努力是加法,眾人的合作是乘法!但願在春暉的這塊園地裡,我們能更長長久久的耕耘,讓校園與社會更加和諧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