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春暉志工心得

    資料來源:苗栗縣聯絡處     2022/11/10

自從轉任軍訓教官開始接觸春暉工作至今已有16個年頭,從當初的五反(菸、毒、酒、檳榔及愛滋病防治)開始到現在的防制藥物濫用工作,即使於105年卸下軍旅轉任學校校安人員(學創人力),卻仍舊離不開宣導、尿篩與輔導的學校藥物濫用三級預防工作,與其認為是命運的使然,卻更像是對志工與志業的執著,堅持「人在公門好修行」的思維,只要能幫助到一個學生,避免他將來誤入歧途接觸毒品,就算再多的努力卻已值得。
    教育部自99年起,即開始招募春暉認輔志工,並由各縣市聯絡處給予相關藥物濫用專業知能培訓,在取得資格後,投入高中職以下學校推動藥物濫用防制的工作,協助學校春暉小組實施輔導戒治,適時給予關懷輔導,讓學生遠離毒害。個人自民95年起即加入教育部藥物濫用防制師資行列,不論是針對學生的宣導或是與學校基層教師的反毒知能研討,也是秉持著多一份陪伴與關懷的動機,讓拒毒意識能從小紮根;在大專院校服務期間,也感謝教育部提供「拒毒萌芽反毒宣導服務學習計畫」,讓我在春暉宣導的路上能有更多的資源輔導大專學生共同走向反毒志工的行列,透過大手牽小手的宣導效果,讓宣導活動變成一種屬於這些學生志工的成就,畢竟,反毒工作除了紮根,更需萌芽茁壯。
    感謝苗栗縣校會於今年辦理諸多與防制藥物濫用相關的活動,也讓我們這些春暉志工能從旁協助的機會,無論是從一級預防的「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校園宣講(含種子師資培訓認證研習)」,或是到二級預防的年度指定尿液篩檢,甚至是與地方法院合作的「陶冶性情 啟笛人生」音樂社展開對少年的關懷與陪伴,及「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服務團」個案輔導追蹤管控會議等三級預防輔導作為,以及每月召開的春暉志工聯繫會議(活動)等,都代表著我們從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將不小心迷途的孩子導入正軌生活的機會,更彰顯「寸草春暉」的實質意義,守護學生,當仁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