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金門青春勇無懼,春暉向前行

    資料來源:金門縣聯絡處     2022/10/14

教育部金門縣聯絡處特別舉辦111年防制藥物濫用輔導網路團之「青春無懼、勇往前闖」多元戶外冒險活動,加入春暉志工至今一年餘是位資淺的春暉志工,希望透過各級學校辦理的防制藥物濫用入班宣導及各鄉鎮的活動宣導攤進行反毒宣導,藉此讓更多的孩子認識毒品的可怕並遠離毒品。

本次活動的主軸為「青春無懼、勇往前闖」多元戶外冒險,期藉活動進行來培養孩子們冒險挑戰與堅定勇敢的精神,此次的參與人員除了金門校外會教官,還有金門高中教官、金門農工校安人員以及春暉志工,結合不同的力量帶領孩子們勇於接受挑戰。

首站安排參訪台灣無毒世界協會,協會特別安排關於防制藥物濫用的宣導講座,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由孩子們、志工、教官一同參與生動有趣的反毒小劇場,透過講座與小劇場讓大家更加了解毒品的危害及其後續的防治工作,只有透過不斷的宣導教育,才是降低大家遠離毒品危害最好的一種方法。

緊接著我們走訪阿朗壹古道(大家都說一輩子一定要來一次的地方),讓我心生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的是美景害怕的是會拖累到大家的腳步,期間大家互相鼓勵,所有人員都順利完成古道行程,也讓這群需要高度關懷的孩子們走進大自然,認識大自然,期藉由這次的走訪讓大家遠離手機、毒品的誘惑,真的有達到遠離的效果(因為這個古道幾乎都沒訊號 )。

再來就是最緊張刺激的屏東牛角灣溯溪,我相信這對大家應該都是個全新的挑戰,除了水中行走、攀爬、垂降、繞越、高台跳水等,都必須要有十足的勇氣與堅定的信心才能順利完成,特別是高台跳水、垂降都是十足十的挑戰,這也是本次的重點要培養大家勇敢向前、堅定信念、團隊合作。(這個行程真的是嚇鼠寶寶了)

大家透過每晚的團體諮輔時間一同探討今日活動有甚麼啟發??想法??有沒有信心做好對未來防治藥物濫用的工作??並引導孩子們進入自我省思的情境,進而改變孩子的心態與偏差行為。

最後,在這短短的4天裡,我們只能簡單的引導他們,也透過此次活動建立孩子們堅持拒絕毒品,並培養彼此相互信任與團隊合作的精神,其實真正艱難的是後續的輔導藥物濫用個案及高關懷學生過程,期許能幫助孩子們了解若遇到挫折並不是只有毒品這條路,若想利用毒品來逃避這是最笨的方法,還有許多的解決方法,千萬別被毒品給誘惑了,以免後悔莫及。

金門縣迎向春暉認輔志工隊 王璧瑜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