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金門少年勇無懼,迎向春暉向前闖

    資料來源:金門縣聯絡處     2022/10/03

加入春暉志工迄今5年多的時間裡,每年除了配合各級學校辦理防制藥物濫用入班宣導、藉由各鄉鎮的大型活動擔任機關宣導攤位的反毒宣導外,協助學校辦理尿液篩檢工作外、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輔導春暉個案學生,讓他們能遠離毒品的戕害。
金門比起台灣其他各縣市,相對比較純樸簡單,社會風氣也更為簡善良,但毒品這種高危害的藥物無恐不入,近年來也逐漸開始在地方滲透,由於新興毒品態樣多變、新穎獨特,往往吸引了不懂事的年青學子誤觸了毒品陷阱,後悔莫及,因此教育部金門縣聯絡處特別舉辦111年防制藥物濫用輔導網路團之「青春無懼、勇往前闖」多元戶外冒險活動,結合金門聯絡處教官、金門高中教官、金門高職校安人員、金門春暉志工等4個力量,就是要創造截然不同的體驗,以激發學生冒險挑戰的精神,鍛鍊強健體魄、堅毅勇敢的決心,從而遠離毒品、拒絕毒品。
第一天特別安排參訪了台灣無毒世界協會,特別感謝無毒世界協會安排的一場有關於防制藥物濫用的宣導講座,尤其是活潑生動的反毒小劇場,讓所有參與人員、學生們與志工們更加了解毒品的危害及其後續的防制治工作,畢竟唯有落實教育才是降低毒品對社會危害成本最低的一種方式,也是最好的一種方法。
而第二天的走訪阿朗壹古道,則是冀望藉由這種走出戶外、揮別手機成癮,讓需要被高關懷的個案人員在欣賞山水美景之間去跟自己對話,多麼美好的世界與風景明明就在眼前,何必去依賴藥物來獲取想要的成就感呢?而且絕大多數又是在不知情或者被同學慫恿而輕易去嘗試,雖然能獲得短暫的快樂,但傷害卻是一輩子的!總有人說要走完阿朗壹古道才算是完整的台灣環島,而參加活動的人,則是先完成了最艱難的這一段,相信在未來的路上,面對難以抉擇的時候用相同的態度去面對就沒有理由好逃避的了。
第三天的屏東牛角灣溯溪,不管對教官、校安、志工還有學生其實都是一個全新挑戰,畢竟有許多關卡都不是那麼簡單,很多時候都要繞越、爬行、跨越、放慢腳步,踩穩、抓好,堅定前行,其中還有不少需要挑戰自己勇氣的高台跳水等等,溯溪過程中這一系列挑戰,其實正是教育部金門聯絡處舉辦本次活動重點中的重點!就是要讓所有參與人員都清楚的了解到,在人生的道路上,原本就充滿了不確定性與未知的挑戰,唯有相信自己、同時也相信自己身邊的同伴,才能共同克服難關,一起迎向充滿希望的明天。
每天晚上呢,則是透過團體諮商時間,來探討本次多元戶外探索冒險活動有沒有什麼啟發?對過去自己有沒有後悔?對現在的自己有沒有更加肯定?有沒有信心在未來一起來做好防治藥物濫用的工作?在整個引導過程中,將學生帶入情境,進行自我省思,才能進而改變學生的偏差行為,才是此行的目的。
輔導藥物濫用個案及高關懷學生是很漫長且艱難的過程,短短的幾天時間裡,我們只能當引路人,培養學生們的專注度、相互尊重及團隊合作精神,藉由活動,套用在防制藥物濫用工作,讓學生了解到接觸毒品絕對不是人生正確的道路,這才是我們金門春暉志工一直以來在做的努力。
能參加本次的多元戶外探索冒險諮輔個人覺得相當有意義,看見幾位學生們從對毒品懵懂好奇嘗試,到活動結束後決定拒絕毒品的決心,讓這趟旅程不虛此行。同時也相信自己能永遠的當個春暉志工,持續推動防制藥物濫用工作,讓更多人遠離毒品陷阱,創造一個無毒家園,尤其是我的家鄉,「金門」!
金門縣迎向春暉認輔志工隊 陳年強 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