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新竹縣校外會111年「澎湖反毒暨海洋文化教育研習營」心得分享

    資料來源:新竹縣聯絡處     2022/07/18

很感謝能有機會參加7/11-14「澎湖反毒暨海洋文化教育研習營」, 在張智芳督導帶領著教官、學生及春暉志工們到達澎湖;在酷熱的大熱天克服萬難,活動依序參與順利完成任務,行程圓滿大家都好棒。
    第一天(0711)熱情如火的澎湖:我們在海洋牧場垂釣體驗展釣技,考驗大家的毅力與智力;烤鮮蚵吃到飽,我們用自己的手藝來滿足唇齒之間的慾望;同學們更發揮團隊精神高唱感人的國歌…午後漫步在昔日繁華的「中央古街」,汲取「四眼井」一瓢飲水思源,聆聽馬公傳奇下的「萬軍石」,還有全台最古老的媽祖廟「天后宮」古蹟廟的藝術之美。
    第二天(0712) :酷熱的澎湖有陽光、沙灘、衝浪、網拍,還有漂亮的外婆澎湖灣,隘門沙灘的水上活動體驗,搭上香蕉船及各式橡皮艇,被專業水上摩托車拉行享受安全馳聘在風浪上的刺激與快意感,真的是炎炎夏日清涼消暑的最佳選擇;午後大家徒步去「篤行十村文化園區」參觀眷村的人文地景及歷史文化;有張雨生故事館及潘安邦紀念館,當時以一曲「外婆的澎湖灣」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 讓人拾回光陰的故事,
夜晚我們一起散步在西瀛虹橋吹風看夜景也無比享受。
     第三天(0713):參觀「風櫃洞」在每次漲潮時海浪就會發出呼嘯聲的風櫃聽濤自然奇觀;「山水沙灘」在晴空萬里時是澎湖最美的海灘景點;
奎壁山的摩西分海景色超特別,退潮時才會出現美麗的海中央道路可一路通往到對岸的小島嶼,踩踏在乾淨透澈的海水,澎湖的神奇景觀讓人嘆為觀止。下午在馬公高中聽取澎湖縣聯絡處的軍訓督導黃淑菁上校分享新世代反毒策略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宣導;認識毒品,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以播放影片讓同學們仔細觀察飲料哪裡有被動過手腳,還用有獎徵答方式加深同學們對毒品的概念及了解毒品特性,反毒有獎徵答的反毒大考驗同學們非常熱絡參與搶答,黃督導分享作最後結語:* 沒有能不能,只有要不要
* 快樂的秘訣不是做你喜歡做的事,而是喜歡你所做的事*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改變永遠不嫌晚。馬公高中的陳智雄教官也分享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說明該怎麼拒絕毒品邀約;新興毒品混搭全新包裝防不勝防該怎麼辦?毒品的分類及危害抽一下不會上癮?濫用毒品足以損害個人健康,影響個人社會適應能力或危害社會秩序,一時放縱就後患無窮;同時也清楚介紹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相關罰則…最後介紹拒毒八招說「不」的藝術。
     第四天(0714)澎湖研習結束前的最後巡禮:「通樑古榕」茂盛的古樹成蔭奇特的生長格局,代表著澎湖人屹立不搖的精神…「跨海大橋」是白沙鄉和西嶼鄉的連接道路,也是澎湖交通的血脈,展現大無畏的精神值得鑑賞拍照留念;「二崁聚落」聚落古厝為閩南傳統建築形式及文化增添澎湖絕美特色;「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千萬年炙熱的溶岩冷靜呈現出宏偉景觀。這趟「澎湖反毒暨海洋文化教育研習營」活動之旅,我們帶著一顆快樂滿足的心,收穫滿滿平安歸來了。
                       新竹縣校外會認輔春暉志工   古春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