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春暉志工反毒研習心得

    資料來源:新竹縣聯絡處     2022/06/17

2022.6.16來到湖口好客文化園區參加春暉志工的反毒宣導研習,請來慈濟的師姐們上課,慈濟師姐們的反毒宣導活動已經走了13年,經驗相當豐富,在她們的引導下,讓我對反毒議題有了更多的了解,但讓我震撼的是兩位師姐的分享:一位是吸毒者的家人,一位是被減刑出獄的煙毒犯攻擊致死的教授的太太,這兩位師姐的現身分享多麼不容易啊!
    身為兩位弟弟吸毒的姐姐,又身為教師,在父親抑鬱而終的最後交代中要她一定要幫助兩位弟弟脫離毒海,弟弟也因吸毒進出監獄多次,但家人都沒放棄,弟弟也深感家人對他的愛而深深懺悔,師姐手中握著弟弟在監獄中所寫的厚厚的日記,且摘錄內容給大家看。證明吸毒者的痛苦與懊悔還有無法自拔…所以她的二弟出獄後,又無法抗拒毒品,覺得愧對家人而選擇自殺,死時才31歲。大弟因為父親與弟弟的死亡受到很大震撼而下定決心戒毒,他成功了!也結婚了!還生了一個女兒……可惜的是:因為大弟國二就開始接觸毒品,所以其實身體早就受到毒品的侵害,才40多歲就走完人生,無法看到自己的女兒長大。
    這位師姐弟弟吸毒的血淋淋的故事,讓人知道毒品多麼可怕呀!因為「當我們積極做某事時,腦中會分泌出大量多巴胺。伏隔核釋放多巴胺,讓海馬迴記憶產生愉悅感。再往大腦前額葉皮質區,成為持久且深刻的毒品記憶而成癮。吸毒成癮後變成一種慢性且極易復發的腦病。」(引自研習教材)這故事真的就像震撼彈一樣震驚著我們!
    第二位師姐的故事告訴我們:吸毒對社會大眾的危害,已不是只有吸毒者的事情,而是大家都要重視的問題。這個提醒多麼重要啊!小燈泡事件的震撼相信大家都不敢忘記。師姐最後選擇寬恕——因為寬恕別人才是對自己的慈悲!而師姐也積極踏入反毒宣導的行列,這種把悲憤化成大愛的精神讓人佩服啊!
                        新竹縣校外會春暉志工  洪敏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