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春暉志工心情札記

    資料來源:花蓮縣聯絡處     2022/06/08

生活在花蓮,與自然共生共伴,如此很自然就能得到心靈的解放與能量,然現今科技發達,大家從科技管道可以獲得很多的訊息,不管良、惡,隨君取捨,若有青少年朋友因渴望「愛與歸屬感」,對心靈寄託找錯對象,將毒品與人際關係產生連結,甚至成癮,要戒除就困難了。
    成癮(addiction),包含對藥品(drug)或化學物質(chemical
Substance)的依賴性,在最近國際刊物「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V)中被重新定義為物質使用疾患(substance use disorder)。美國成癮醫學會也對成癮下了定義:「它是一種與大腦有關的慢性疾病,涉及增強、記憶、動機等心理機制,有無法克制的特性,而且會造成人際和情緒的功能損傷。」毒品是成癮物質之一,毒品濫用已是全球不可承受之重,我做過更保志工六、七年,常聽在主愛之家之工作人員分享親身經歷,能成功遠離毒品,都是需家人的長期關愛、陪伴、然後留在原機構(主愛)工作,否則回歸社會,他們會認為被貼標籤,無法工作之餘,又重韜覆徹,那怕戒了20年還是會繼續吸毒。
    成癮者除了家人,還需師長、志工、心理師等之協助,當上了春暉志工,方知若是個物質成癮者,你若常聽他們的故事,會了解他們的思考與感覺和我們的不同,我們得用他的眼睛看世界,知悉了他的痛苦,想像他內在的經驗,之後採取行動關懷,對他的痛苦展現溫暖回應及「同理關懷」。在建立關係開始之初,一定要多專注、觀察與傾聽,其中眼神接觸、臉部表情、適當身體距離,都要注意,若要打斷對方回應什麼,也要觀察對方表情、姿勢、聲音、音量與情緒。若你說教、訓話、警告或威脅都是建立關係的地雷。
    最終我想說的是,除了多方協助,若能有一個「宗教的信仰」成為這些受苦人可以連結的對象,或許也是幫助他們的一個辦法。

                                花蓮春暉志工   蔡守蘋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