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輔導和陪伴

    資料來源:臺南市聯絡處     2022/06/07

這些孩子出現在我的生命中,他們帶給了我很多的感觸與不捨,跟孩子們已經培養出一個共同的默契,那扇小小的心房也已慢慢開啟,他們不像別人口中那麼糟糕,他們只是比一般的孩子還要來的敏感與脆弱和需要更多的關懷。
  阿豪身材高大壯碩,這孩子有著錯綜複雜的背景,在那小小的內心世界裡可能已經對任何人產生不信任感,所以我選擇了最簡單的傾聽,耐心地聽著阿豪娓娓道來如何被毆打家暴的過程,他焦慮地一邊咬著手指甲一邊訴說:在那冷冷的冬天被關在頂樓縮著身子蹲在牆邊久久不能入睡,渴了只能喝那開起來有塑膠味的水龍頭自來水…。我想,這樣一個瘡疤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撫平的。經過幾次陪伴之後,從他訴說事情的口吻中,漸漸地發現,他似乎在調整自己的思緒並且勇敢地試著面對問題,這對他和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說著說著;阿豪已經眼眶泛淚,此時我也難隱心中的不捨,對阿豪來說他要的只是一個完整溫暖的家,有疼愛他的爸媽,但這看似簡單的幸福,對他來說卻是那麼的遙不可及。後來再次見到阿豪,他變得更開朗健談也不再焦慮地咬著手指甲說話,更令人欣慰的是,他並不會因為有過這樣的遭遇和傷痛而放棄了他整個人生,阿豪明白「出生的家庭是無法選擇的,這只不過是人生中一個意外的插曲,並不是最終的結果。」他相信,自己的未來是可以自己做決定的,是充滿希望的,此時阿豪那純真的臉龐露出自信的笑容說:將來要成為一個頂級的廚師,因此我們打了勾勾期待那天的到來。
  「輔導和陪伴」是一條漫長艱辛的路,在這過程當中有可能會讓你心灰意冷,甚至放棄的念頭,也有時會遇到棘手的問題而產生挫折感,但這些都比不上深陷在黑暗角落中,茫然不知所措、身心受創無比傷痛的孩子們,這阿豪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還有更多的孩子們因為生長在不完整的原生家庭而染上毒品正深陷其中與毒神拔河,需要更多人的幫助、接納陪伴與關懷,社會上因為毒品犯罪、家暴事件頻頻發生,這些孩子竟成了代罪羔羊,期待更多人的投入,創造一個無毒有愛的家園。    謝淑貞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