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一個不起眼的泥火山豆腐的感動故事

    資料來源:花蓮縣聯絡處     2022/05/27

加入春暉志工1800多個日子,一路走來甘之如飴、點滴在心,110年10月20日教育部花蓮縣聯絡處選定全臺第一個有機示範村富里鄉羅山村,辦理「春暉志工增能研習」,當天一早就在聯絡處集合,完成行前教育後韓光宗督導帶領著教官、春暉志工伙伴們一同前往富里鄉羅山村體驗在地泥火山豆腐製作,用食物的溫度,走進光陰的故事,讓大家了解羅山村從傳統農業轉型為有機農業及體驗農家生活,鄉農掌握羅山純淨豐沛水資源、多樣化的生態體系等天然環境優勢,轉型發展有機農業及休閒農業,帶動社區重新發展,農家收益增加了,且提供更多的機會,留住年輕人打拼,成為羅山農村永續發展的新契機。
    體驗「手工泥火山豆腐」過程中,農家解說員林小姐說明製作前如何挑選黃豆,另需準備泥火山噴出帶有鹹味的泥漿水完成沉澱作為鹽滷,接著帶著大家操作泡豆、磨豆、過濾、加滷水、煮豆漿、壓模成形等程序,在大家協力合作下,最後完成豆香四溢口感紮實的泥火山豆腐。
    體驗過程中充滿著驚奇,感謝花蓮縣聯絡處韓光宗督導及承辦教官的用心,配合在地特色,規劃「泥火山豆腐製作體驗」增能研習,過程中了解製作豆腐食材及SOP的重要,製作中每個程序、步驟、要領都不能馬虎,進而體會到人的態度是決定事情成功的靈魂,若加上良好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可讓事情事半功倍順利圓滿完成,參與此次研習,不僅豐富了我的輔導技巧,也充實了自己的身心靈。
    因為這樣的春暉志工增能成長的經驗,111年3月30日有幸與光復商工鄭凱庭教官帶領學校13位高關懷孩子一起體驗「泥火山豆腐製作」,同學們反應很好,過程中看到孩子專注磨漿、蒸煮、壓模成形的神情,堅持直到完成一板一板感動的豆腐,這一刻我們都感染了他們熱血與幸福,透過這樣的活動,找回孩子自信、純真、溫柔、細心的一面。
    花蓮這塊土地有著很多動人的故事,羅山發展史印證了「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祂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這句諺語,危機就是轉機,社區發展如此,青少年發展亦是如此,每位青少年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擁有自己的專長、特色,高關懷學生更需要伯樂去發掘、了解他們的專長及特色,再給予適當資源及協助,給學生翻轉人生的機會,學生就會離成功更進一步。
                                      花蓮春暉志工  徐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