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春暉志工防制藥物濫用專業增能研習-認識毒品-前世今生

    資料來源:新竹縣聯絡處     2022/03/29

111年3月24-25參加增能研習,第一天第一站來到國立中正大學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毒品防制中心專業教室,透過解說員介紹為什麼鴉片在早期只有特定階級的人才有資格用。1839年6月3日林則徐下令在虎門海灘當眾銷毀鴉片,銷煙成為打擊毒品的歷史事件。後來由我國定為禁煙節,台灣在日治時期當時流行鴉片,有6.3%吸食,約現代大學生加研究生的人口數。意識到嚴重性,日本政府在台北成立更生院,院長致力於研究與治療毒品,因此發明了尿液篩檢毒素法,經過改良延用到現在,1941海洛因不易取得,流行青紅白鎮定劑,1989年安非他命(甲基非他命)猖獗,早期用於納粹和敢死隊身上(鋼鐵士兵),成分取得方便,可用清潔劑、感冒糖漿等製作,毒梟氾濫,台灣變成製造國,因應當時毒品嚴重性,政府教育部推動「春暉專案」,主要針對高中職級特定人員避免物質濫用加以查察輔導。1994年正式向毒品宣戰,2006各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成立,2021教育部推動「紫錐花運動」,這次增能研習讓我更加了解毒品歷史脈絡、從歷史軌跡看到了需求如戰爭、醫療等,而毒品從未遠離我們。毒品能帶來短暫幸福(老鼠樂園),也讓成癮後變成為吃人的無底洞,千萬不要碰毒,毒品和藥品只有一線之隔。
    第二站來到嘉義市春暉志工隊交流,印象最深刻的是志工們反毒劇團的演出,標題設計非常用心,如「只要幸福不藥毒」「要愛不要害」、「新桃園三結義」、「娥媽媽故事」,皆具故事性,淺顯易懂,配合歌詞朗朗上口,表演場域-國小居多幼兒、國中、向下扎根。志工團隊用相見歡的歌聲迎接我們,團隊熱情、瞬間融合一體,沒有距離真誠以待、是我們學習交流的好榜樣。
    第二天参訪台南市教育部委託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及台南市聯絡處承辦「解癮-解鎖你與癮的距離」反毒教育特展,由導覽人員帶領介紹內容豐富,情境模擬毒癮者面容十年變化、仿真毒品氣味體驗,一系列容易接觸成癮物質風險場所和濫用藥物來源對象數據如:朋友佔41.9%、藥頭毒販35.4%,真的令人擔憂。在成癮特展實境記憶特務遊戲中,操作起來有點難,過程中更加了解「癮」的形成原因與我們大腦「獎賞神經迴路」有密切關係,當我們最喜歡的事情,會啟動大腦的獎賞神經迴路活化中腦腹側被蓋區投射到前腦伏隔核的「中腦邊緣多巴胺路徑」使多巴胺增加,而產生快樂感覺。我們都喜歡得到獎償、獲得滿足與快樂,毒品容易讓人上癮,就是因為它可以透過不同藥理作用,刺激神經傳導物質釋放,提供大腦一道偽造的通道快速獲得報賞,產生強烈獎償,短暫極致愉快感。識毒-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
    下午與雲林縣春暉志工隊交流、聽反毒宣導講座課程毒品(包括新型態毒品)危害性、咖啡、奶茶、果凍、餅乾、郵票等毒品分4級、一級海洛因、二級安非他命、搖頭丸、三級愷他命、四級蝴蝶片、凡寧。依毒品特性分類為中樞神經抑制劑、中樞神經興奮劑、中樞神經迷幻劑。預防毒品近身六個方法:遠離是非場所、認識正確用藥觀念、建立正當的情緒紓解方法、尊重自我、堅決拒毒、善用好奇心、不要以身試毒。
    這次的志工增能課程的參訪豐富和在地志工們一起交流,學習到很多知識,最棒的是大家的磁場都相近,做著共同的事,關懷與陪伴,彷彿一家人一樣,期待有機會再相遇,透過文字將心得寫下,最為日後可參考。
                       新竹縣校外會春暉志工 徐衣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