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新竹市春暉志工防治藥物濫用專業增能研習參訪心得

    資料來源:新竹市聯絡處     2022/03/25

有幸再度隨校外會志工團參與111年度的2天1夜南部增能研習活動。每次都抱著雀躍學習的心態,期待開闊自己的視野。第一天來到姊妹市—嘉義市,和校外會做志工交流。嘉義市校外會一群優質的熱情志工團熱烈歡迎我們到訪,他們用美妙有創意的反毒話劇表演「新桃園三結義—反毒去」開啟序幕,內容生動活潑有趣,主題明確,戲劇張力十足。配合自製的巧思道具,完美呈現反毒表演精隨,令台下的我們讚不絕口。藉由嘉義市聯絡處教官詳介春暉志工的背景卓越表現,不得不讚嘆他們個個才華洋溢、超群拔萃。會後我們開始一連串的諸多請益,也獲得不少建議及指導。正所謂入寶山而滿載歸,完全符合交流之本質與目的。
	這場交流活動講座帶給我許多感動及感觸,不僅跟我們志工互相加油砥礪,同時也激發我們多元思維運用在未來校園反毒教育宣導中。
	第二天我們來到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參訪由教育部、台南市政府及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主辦的反毒陳展館,由專業又親切的志工為我們一一解說。一進場即是醒目的主視覺牆標題—「解開毒品上癮的真相—解癮」。該展場分「癮.誘惑」「癮.沉淪」「癮.失控」「癮.新生」「解鎖成癮」共5個展區。從仿真毒品模型展櫃開始,每個人都彎身仔細端倪,透過層層看板瞭解了毒品現況。現場還有模擬毒品的氣味體驗:如大麻是自然草味、安非他命是臭酸味、K他命是塑膠味。另外也透過高科技的VR裝置和聲光效果,感受到毒品在風險場所是如何滲透與沉淪。第三展區的吸毒後面容變化互動多媒體最受眾人矚目青睞,瞧瞧自己經電腦模擬吸毒數年後的面容,深具震撼效果,亦十分有趣。最後在戒治者、家屬及專業輔導人員生命故事展區中,闡釋出成癮者重獲新生的歷程,讓人明白戒癮不是一個人就能辦到的事,需要親友扶持及社會資源協助。
	反毒特展從戒毒者個案真實故事出發,透過沉浸式體驗設計,再搭配實境解謎遊戲,讓每一位觀展者親身走過「成癮」歷程,這對我而言也是另類收穫。此反毒特展將反毒知識意念深植人心,用科技互動裝置及電腦特效讓大家對知毒、反毒更有全面性及具體性的認識,對爾後的春暉志工在校園反毒教育宣導絕對有幫助。
	行程最後在奇美博物館之藝術與音樂的心靈饗宴中畫下句點,結束兩天一夜之參訪活動。很珍惜此行的學習經驗,感到十分充實。我告訴自己,面對成癮者應視其為病人,而非犯人,循循善誘耐心陪伴,最終能解鎖成癮,春暉志工,加油!
新竹市校外會春暉志工 崔佩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