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春暉志工心得

    資料來源:臺中市教育局     2022/05/11

我來自幸福的家庭,上有老、下有小。娘家、婆家長輩都90以上高齡,是個長壽家族。18歲考上龍吟藝工隊,之後從事教育工作,教授的是表演藝術課程。志工的前身是義工,很多朋友知道我當教育處義工後,第一個質疑是臺中教育處有藝工隊嗎?

    加入團隊的初衷是本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獨生子女是現代家庭的趨勢,這些孩子終生無手足;礙於家長的期望與壓力,遇到事情沒有商量的對象,只能向外求援;這時,如果遇到壞朋友就糟糕了。尤其家庭組成份子複雜:重組家庭、新住民(外籍配偶)家庭、單親家庭…種種狀況,教養問題很多。有些家長從不探討孩子需要甚麼?認為只要給予子女物質生活就是最大的照顧與恩惠。我輔導了許多個案,發現這些青少年他們需要的是傾聽與陪伴。當妳靜下心聽聽孩子的心聲,會發現天馬行空的世界是多麼的絢麗,未來是充滿著無限的可能。且當妳取得孩子信任後,偶有偏差的部份是可以扶正的。

    春暉志工團成立的宗旨是協助防治學生藥物濫用相關宣導及服務事宜,包含陪伴、支持等。臺中有一輛3.5噸黃色可愛反毒宣傳車,停放在豐原高中,我們開著它上山下海去做宣導(考驗我們開車技術)。裡面是反毒百寶箱:有AR、VR等設備及各種毒品說明書跟樣品,還有反毒8招及各種宣導品等。跟著反毒宣傳車出去各國中、小宣傳是件快樂的事;一方面做毒品知識的說明及反毒演練,一方面做吸毒後的模擬體驗(對孩子而言暨恐怖又有趣),真是一個教學的活寶貝。看著孩子們那麼認真的投入課程:了解毒品,用童言童語來拒絕毒品,是那麼的純真、可愛。我就會覺得很有意義,不虛此行,超級開心。

    參加校外會(春暉志工團前身)至今23年,臺中市教育局春暉志工團是一個很棒的組織,一直有很好的傳承,歷任長官都很關照我們這些志工。尤其董督導勝安、馬副督導建山、主辦林教官政佑給我們很多的支持與協助:總是針對團員需要排增能課程、各項活動(包括承辦全國性活動)都辦得有聲有色。擔任團長以來,在管理上給我很多支援:包括團員的管理、組織的分工、跨單位的合作、行政文書管理、反毒車宣傳、反毒守門員訓練…尤其在策劃、溝通、協調等能力…我學習到的遠超過我的付出。

    有幸參加春暉志工團,長官的提攜及團員合作及愛戴,我要說聲臺中市教育局春暉志工團,我愛妳!
                                    臺中市春暉志工團團長黃瑰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