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春暉志工輔導高關懷學生心情手札

    資料來源:高雄市聯絡處     2021/05/11

我出生在一個平凡的家庭,母親因務農每天總是早出晚歸,對我們的照護卻是無微不至,在孩子心靈上是最依賴的支柱。民主式的家庭教育,讓我們在從小到大的回憶中充滿了歡笑,也成就了日後願意樂於助人回饋社會的個性。 
    頭一遭面對高關懷孩子,實在是相當的挫折,孩子不是不理採就是埋頭睡覺,在怎麼叫就是不理你,幾次下來我的玻璃心碎了一地,在碰了一鼻子灰後夾著尾巴匆匆辭去該校志工工作。
    後來在聯絡處參加多次專業成長課程及長官鼓勵下,再次返回戰線,這一次的我學會懂得建立關係了,就像聯絡處的長官所說的,想要打仗就要先獲得情資,所以花了一些功夫去瞭解個案背景,印象很深的是頭一位個案,來自單親家庭,父母親離異後與父親同住,父親犯案入獄,由社會局安排在寄養家庭,因在寄養家庭中遭受到歧視及傷害,讓自己漸漸地變得封閉,害怕接觸人群,經我耐心地陪辦及關懷下,才慢慢地卸下防衛的心房,走出不愉快的陰影,現在畢業後也穩定的考上大學,再次見面時眼神已充滿了自信。
    第二位,接觸到的是一位僑生,父親在越南經商,失敗回國定居大社,因為語文能力差,須要輔導,輔導老師要我幫忙他,我意不容辭答應了,我把我知道都教導他,不會的,我儘量找答案給他,因為家庭變故 ,突然離開台灣返回越南失去聯絡,雖然相處的時間短暫但也盡心盡力的去幫助這個孩子,這是自己第一次遇到突然中斷的輔導個案,有時想起總是會有些遺憾,就向約定好的事一直留在心上。
    雖然陪伴過程歷經不少挫折與沮喪,但聯絡處的長官與老師都能用心的安排個案研討與增能研習,讓志工們的心靈強化不少。我何其有幸能陪伴孩子度過人生的低潮,讓他能夠重拾信心去面對所有事物,縱使,不是那麼順遂,孩子仍願意去面對,我認為這就是陪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