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南投有愛、反毒幸福

    資料來源:南投縣聯絡處     2021/04/16

南投有愛、反毒幸福
南投縣春暉志工 王秋寅
教育部南投縣聯絡處及學生校外會,由宋怡慶督導帶隊,今(15)日組團到彰化拜訪彰化春暉愛幸福協會。
彰化春暉協會的基地在埔鹽的晨陽文創,張國良理事長及會裡的志工熱烈的歡迎我們。由於有晨陽文創的鼎力支持,會務推展有聲有色。晨陽文創以製作創意生活用品、美勞用品外銷,以環保為訴求,業務蒸蒸日上。晨陽陳杉銘總經理也兼該協會的副理事長,百忙中特別趕來與大家分享對春暉協會的理想與事業經營的心得,如此成功的企業家,還有心投入青少年的輔導工作,實在難能可貴。
教官退出校園,如何結合民間力量成立教育志工,幫助行為偏差的學生成長,是刻不容緩的事,春暉協會蔡仕中秘書長也是教官退休,義不容辭投入,他報告了彰化春暉協會成立的經過,其中參與此項有意義的工作,很多是教官退休的,他們深知透過訪視、陪伴關懷,有效的遏止毒品在校園蔓延,這是一份艱鉅的工作,但是參與者都義無反顧。
謝孟椒常務理事,退伍後投入春暉志工,前後有八年的時間。因緣際會到了花蓮,也認識了玉石,甚至藉著玉石為媒介來拉近與被輔導學員的距離,他個人也得到名家的指導,今天特別分享他的作品,看他樂在工作、樂在創作,生活多采多姿。
彰化除了春暉愛學園還有向日葵學園。林文蘭理事分享與個案接觸的實務經驗,藉由生活經驗的分享,降低個案的防衛心,建立彼此的信任,進而達到有效的交流、溝通。
在晨陽文創的二樓還有懶陽陽咖啡吧,劉益騰先生也是春暉協會的志工,中場休息,我們品嚐了道地的古坑荷苞山咖啡,人人只要行有餘力,都可投入關懷青少年的工作。
壓軸是宋督導特別邀請高肇良先生反毒心路歷程現身說法,高先生談到青少年接觸煙、酒、檳榔常是誤入歧途的導火線。少年氣盛、英雄主義作祟,一旦接觸毒品就難以自拔,更需要親友、師長無比的愛心、耐心才有機會站起來。高先生的夫人一直陪伴身邊幫忙演講的庶務協助,這就是愛的支持所產生的無比的力量。高先生將他的心路歷程寫成《阿良的歸白人生》,也拍成影片,4/23將舉行首映記者會,今天我們有機會先睹為快。
隨後一行人前往鹿港享用道地美食,並於餐後參觀台灣玻璃館及具有特色的玻璃廟,再遊鹿港老街,終點是桂花巷藝術村。鹿港人文薈萃,書法家輩出,大家被入口處牆堵上的唐 · 孟郊《古意贈梁肅補闕》所吸引,是立身行事的借鏡;特別收錄如下,作為本文的結尾:
曲木忌日影,讒人畏賢明。自然照燭間,不受邪佞輕。不有百煉火,孰知寸金精。金鉛正同爐,願分精與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