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新竹縣校外會春暉志工花蓮參訪心得

    資料來源:新竹縣聯絡處     2021/04/12

花蓮參訪研習,第一天我們參觀主愛之家輔導中心,它是鮑牧師和鮑師母於三十多年前成立的一個機構,主要是彰顯基督之博愛,輔導十二歲至六十歲之自願更生人(或非更生) 戒毒,戒酒,給予心理輔導,職業訓練以達到家庭修復和社會重建為宗旨。主愛之家最重要的特色是,它針對每一個案找出它自身的問題,而後給予不同的治療,也就是為每一位學員訂造一套屬於他個人的客製化療程,使其在離院前能在信仰,身體疾病,生活,財務,就業和家庭等方面都做好準備,可以重新融入社會。在幾位更生人自身的見證分享,每一位生命故事的背後,用毒後的不可自拔,對自己,家人和朋友的身心傷害,俱是血淚斑斑。這是此參訪行程中,大家最震憾,也最能身歷其境的體會毒品的可怕,對這幾位更生人的不捨,也更感配主愛之家無私的奉獻和其對每一個案的客製化療程,這也是我個人看過最投入心力,最有系統性,最全面性和最有成效性的毒癮治療機構。
    第二天在花蓮縣美術館參訪由教育部、花蓮縣政府、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的”識毒_揭開毒品的真相” ,現場分「毒品成癮」、「失落的靈魂」、「癮頭來了」及「毒為何物」等幾個主題展示區,從藥頭的話術、同儕的影響到成癮者腦部的科學研究等方面,探討毒品上癮的真正原因;展場中,高科技互動裝置與聲光效果,每個人透過五感的刺激學習,印象深刻,模擬吸毒後的面容,這個很受歡迎且效果很好,將反毒知識意識深植入心。現場還有體驗模擬毒品的氣味體驗:如吸大麻就如燒麥草味,k他命燒氣味塑膠味,安非他命氣味有貓尿味,當你聞到這味道可能表示這附近有人在用毒。現場每個人都彎身專注的體驗。陳列新興偽裝成零食的毒品包裝,像是巧克力、王子麵、果凍、枇杷膏等物,提醒民眾,千萬勿食來路不明,以免受害。用科技互動裝置透過腦部剖面互動裝置瞭解腦部上癮機制及如何拒毒技巧等等的展覽資料,真的很用心,也讓大家對毒品有全面性且更具體的認識,相信對大家未來若有機會到校園做反毒的宣導會有很大的幫助。
    非常感謝張智芳督導,陳俊菁教官精心策劃這麼有意義的參訪行程,也同時讓志工們在好山好水的花蓮,身心靈得到很大的能量與成長,獲益良多。(新竹縣春暉志工 陳志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