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108年度「春暉志工增能研習」-脫胎換骨,光明再現

    資料來源:花蓮縣聯絡處     2019/04/15

108年度「春暉志工增能研習」-脫胎換骨,光明再現

花蓮縣聯絡處為增進春暉志工及教官輔導知能與技巧,辦理「脫胎換骨,光明再現」高關懷學生職能治療增能課程,透過實務的輔導經驗分享外,並利用各種金屬管接連組合體驗,創作出屬於自己風格的燈具藝術作品。如同輔導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除了要掌握輔導理論的技巧外,更需掌握學生個別身心狀況,採因材施教的方式,並發揮巧思和創意,提供更有效及更專業服務的協助。也期待未來可運用這種模式協助孩子生涯探索,提升自信、專注與耐挫的能力,進而為孩子們的未來點燃一盞明燈。
工業風創意檯燈設計活動中,學員們展現無比活力及學習動機,聆聽老師對燈架設計創意發想,從板手使用、鋼製水管裁切、螺紋車製及各型固定輔助工具的使用說明中,接續鋼管、接頭相互之間拼接與組裝,最後完成LED燈泡及電源開關的安裝。當啟動電源燈泡散發暖暖柔和的光線時,所有人的喜悅表露無遺。雖然看似簡單的創意和巧思,當我們開始發想創作時才發現,自己的觀點和現況有著很大的差異,尤其物件重新配置模擬,經過多次修正才確定燈架外觀及組合方式,再依循老師不斷叮嚀的程序、步驟、要領,才能順利完成燈架創作,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此時也深深體會知易行難的道理。我們知道今天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還會要把這樣創意的思維傳承下去,讓這股正向能量繼續發光發熱。
韓光宗督導表示,本次「脫胎換骨、光明再現」工業風燈具課程,將原本生硬的材料,透過有趣的方式,發揮創意和巧思,除了為自己點燃服務熱情的一盞燈外,同時能體會在輔導學生的過程中,除了要有理論作為基礎外,也需要靠經驗的累積與發揮創意。花蓮高農梁宇承校長對於志工們無私的付出,並藉由教育訓練課程增加志工、教官對學生輔導技巧,表達肯定與敬意。
春暉認輔志工徐有成對於本次課程的規劃,表示充滿了趣味與驚奇,讓參加課程伙伴們都感受獲益良多。在製作檯燈過程中也創造出自己獨特的燈具作品,在新的思維導入後,腦中就不斷思考,還可以在現有基礎上注入新的元素或改變什麼。因此,研習結束後隔天就和光復商工教官及孩子分享及討論,最後決定將反毒祈福小小彩繪天燈,融入燈罩設計,結合木雕剩餘的木頭雷雕加工完成燈座座墊,加上燈架噴漆烤漆,使燈具整體因燈罩、燈座及金屬框架烤漆的改變,呈現有溫度不一樣的面貌。因為這樣的發想、創意,也受到學校師生很大的肯定。
志工和教官是學校重要穩定力量,透過增能教育訓練,提升學理和實務體驗,採取不一?的資源整合,發揮輔導創意,使孩子因體驗而好奇心改變,學習更有目標與方向,讓自己亮起來,走向燦爛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