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生命陪伴生命 教育部表揚全國績優春暉志

    資料來源:教育部     2023/05/17

生命陪伴生命 教育部表揚全國績優春暉志

教育部為鼓勵各縣市春暉志工積極投身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工作,特於今(17日)、明(18日)兩天在臺東市辦理全國績優春暉志工頒獎典禮暨增能研習活動。目前全國約有1,200名熱心的春暉志工,由教育部組成評選小組,計評選出29名績優春暉志工,包含行政組志工14名,輔導組志工15名,接受頒獎表揚。
教育部自99年起召募春暉志工共同投入學生藥物濫用三級預防工作,春暉志工多年來陪伴過無數位學生走出藥物濫用的困境。教育部感恩每一位熱心春暉志工的奉獻精神,以及對藥物濫用預防工作的熱情相挺。本次評選委員表示:「特別鼓勵偏鄉縣市志工的服務熱忱,尤其偏鄉志工在往返各校時,所需的交通時間更長,感恩這些志工的付出!」
為讓社會各界共同分享這份無私精神,以下摘錄得獎春暉志工服務的暖心歷程:
桃園市鍾肇和與羅金蘭伉儷,於100年加入春暉祥和志工隊,服務已11年餘,今年度同時獲獎,鍾先生擔任志工隊關懷組長,長期參與反毒活動,並協助區內所屬國中個案陪伴,擔任教育局常駐輔導個案值班人員、派遺適任志工認輔工作。羅女士投入市內國中小反毒宣導、尿篩支援工作及陪伴高關懷孩子,賢伉儷攜手共同反毒,熱心公益服務,深獲肯定。
臺中市黃瑰秋女士考取防毒守門員證照及通過反毒教育行動車檢試,參與市內各種宣導活動,在陪伴個案過程中,曾經同時碰到3個個案均為同一宮廟陣頭,便採取團體輔導,由於志工中也有宮廟委員,瞭解陣頭的辛苦並產生共鳴,以宗教勸人為善為出發點,勸導捨棄玩樂、存錢行善,慢慢的個案們都願意卸下心防;而黃女士也在輔導過程中感受到團結的力量,有同伴共同合作,也讓她更加積極投入志工服務。
高雄市翁燕雪女士與個案同樣喜愛韓式泡菜,便透過「泡菜」做為輔導個案的橋樑,每次見面都親手做泡菜送給個案,個案的阿嬤看到泡菜就知道志工媽媽來了,更因此牽起了個案與阿嬤之間的情感。而翁女士為幫助個案有一技之長,協助參加建教班,在阿嬤及翁女士的陪伴下,個案雖缺乏父母的關愛,但並沒有被放棄,也因而順利從國中畢業。
彰化縣陳美玲女士在擔任讀經班陪讀教師時,看見個案父親吸毒造成家庭不幸,因而投入春暉志工行列,參與教育部的各種多元輔導活動,過程中陪伴高關懷個案一同成長;同時參與反毒到校巡迴車入校宣導,過程中也被學生認出是反毒阿姨,並問她:「什麼時候可以再到學校反毒宣導?」聽到學生的邀請,讓她感受到辛苦付出的價值。
嘉義市陳玉霞女士參與春暉志工團「反毒行動劇」到嘉義市各個國小進行反毒宣導,在「新桃園三結義反毒去,劉備說我錯了……」劇中扮演張飛的角色,以學生熟悉的歷史人物述說毒品帶來的危害,搭配有獎徵答,寓教於樂的演出方式,受到臺下學生的熱烈回應,證明了活動的成功,本劇也深獲嘉義市內各校肯定。
春暉志工的工作與其他類別志工相比是較為困難,專業性也較高,而他們卻願意付出時間、愛心、耐心來輔導、關懷這些特別的孩子。本次活動也讓與會春暉志工們感受到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的過程雖然辛苦,但並不孤單,希望各地有志人士也能投入春暉志工這個大家庭,一起陪伴關懷校園每一位孩子,報名網址(https://enc.moe.edu.tw/Recruit/A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