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驗證碼 請輸入驗證碼

忘記密碼    

  • 「用愛牽手 反毒防守」 北區大專校院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知能研習

    資料來源:教育部     2023/05/01

「用愛牽手 反毒防守」 北區大專校院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知能研習

為強化大專校院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業務承辦人員的知能,教育部於今(26)日舉辦「教育部北區大專校院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知能研習」活動。此次研習主要目的在於強化業務人員個案輔導應處作為,藉由參訪長期從事藥癮治療及與防制藥物濫用之政府及非政府組織(NGO),交流各項輔導工作及實務經驗。同時也透過參訪「法務部調查局」,介紹各式各樣的毒品以及吸毒對人體造成的傷害,讓業務人員更具防制能力。

研習行程安排參訪利伯他茲基金會藥癮戒治工作與資源介紹、更生人經驗分享,以及前往法務部調查局。其中,利伯他茲基金會介紹其藥癮戒治工作與資源,包括家庭支援性服務方案、中途之家及治療性社區等。而一名更生人分享了自己從藥癮中走出來的經歷,以及如何重新學習、協助藥癮患者和他們的家庭。這些寶貴的經驗更讓學員在工作中的應對策略和思路上有所啟發。

本次研習也安排參訪法務部調查局的展抱館、反毒陳展館及鑑識科學處。其中「反毒陳展館」,為世界上唯一對外公開展示、種類最多、數量最大毒品實物展覽館,除介紹毒品的起源及種類,更展出法務部迄今破獲的毒品實物與製造毒品的工具,無論是安非他命、海洛因、大麻等毒品,都真實呈現在學員的眼前,讓學員親眼一窺毒品的神秘面貌,並了解毒品的沿革與犯罪趨勢。

教育部表示,此次研習活動,不僅讓學員瞭解藥物濫用的危害,也為校園防制藥物濫用工作提供了更多實用知識和資源。呼籲各大專校院繼續加強校園防制藥物濫用工作,並持續推動相關教育,為學生創造一個健康、安全的學習環境。